標題: 何謂擲杯茭
bingo (鴻耀)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海外散仙


UID 1
精華 0
積分 2390
帖子 553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6
用戶失蹤天數 230
來自 無極

219.71.79.240
分享 
發表於 2008-7-30 09:55  資料 主頁 私人訊息  QQ Yahoo!
何謂擲杯茭
茭以竹木斷削,如彎月形,月兩具,外突內平,外稱陽,內稱陰。占時,則擲於地,一陽一陰為聖茭,表示神明許諾之意;兩陰為笑茭,表示神明冷笑,吉凶未明;兩陽為怒茭,表示神明怒斥,凶多吉少。禱者有所祈求,先示答謝條件,擲杯茭以問神。及至如願獲償,備禮告祭,謂謝神。

  擲茭,是台灣信仰中最廣為人知的溝通方式之一,也是神明與凡人間最直接且簡單的互動!通常信徒會先焚香告知神明自己的困惑及須要解決之事,再經由擲茭來得知神明的答案!

聖茭:
為一正一反,表示神明肯定或答應信徒的要求及問題。有時候為求事情或要求之肯定性,常會以賜三個聖茭為答覆!(如抽籤詩時常以是否擲到三個聖茭來判斷該隻籤是否為神明所要指的!

笑茭:
為雙反,人們常説(愛笑)來代表神明的答案,通常擲到這個茭大多為代表著不一定,可能是信徒的問題是沒有必要,或者是問題不是這麼問或問錯了方向!亦有可能是神明認為該事沒有必要的意思!

蓋茭:
為雙正,通常擲到這茭代表著明顯的否定或不答應的意思,當您擲到這茭時,代表著神明不答應您的要求或不滿意等,或許您要考慮自己所問的事或要做的事,是否不洽當或不安全,所以神明給予不贊同的回覆。

         而擲茭這動作,亦有分鬼神!對神明才能用杯茭,如果是要對往生者擲茭,則不能用杯茭,必須用兩個拾元硬幣來擲,與上頭的擲茭方式相同!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