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五營神兵~淺談令旗
bingo (鴻耀)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海外散仙


UID 1
精華 0
積分 2390
帖子 553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6
用戶失蹤天數 230
來自 無極

219.71.79.240
分享 
發表於 2008-7-30 09:58  資料 主頁 私人訊息  QQ Yahoo!
五營神兵~淺談令旗
五營神兵(兵馬)本是王爺(如五府千歲等)才有的兵將,受其調派與指揮,不過現在有許多區域性神明,如媽祖、關聖帝君、大道公等都已備有五營神兵,來保衛庄頭,抵禦邪魔與鬼魂。

基本上,五營有分內外營,凡是受過歷代帝王敕封的正神,如關聖帝君、媽祖、保生大帝與王爺等,都設有內外兩營,而原本沒有兵權卻擅自擁兵的厲神,如大眾爺、萬善爺等則只設內營。內營總兵馬為三十六萬(三十六營將),是王爺的近衛軍,負責王爺本部的安全與秩序維護,大都以五營旗和五營頭來象徵;而外營是以王爺廟為中心,分佈在庄頭的五方營寨,總兵三十一萬,是部落的守衛軍。

而五營又分為東、西、南、北、中營,而五營令旗又有不同的顏色,令旗之形狀為三角形,上頭通常會繡上龍鳳等圖樣或不繡,只繡上一個「令」字。而每一營的令旗又有著不同的兵馬數量與名稱,非常的有趣及令人感到神秘且威武。(通常收驚時會以五營令旗來替信徒收驚,如遇上特殊狀況則會單獨以黑令旗來收) 

        東營-東方-青旗-九夷軍-九萬九千九百九十九兵馬(青龍)

        南營-南方-紅旗-八蠻軍-八萬八千八百八十八兵馬(朱雀)

        西營-西方-白旗-六戎軍-六萬六千六百六十六兵馬(白虎)

        北營-北方-黑旗-五狄軍-五萬五千五百五十五兵馬(玄武)

        中營-中央-黃旗-三秦軍-三萬三千三百三十三兵馬(黃帝)

當然,維護廟宇及地方安全的五營兵馬們,也跟咱們國軍兄弟一樣須要慰勞及犒賞∼俗稱為犒軍, 所謂的「犒軍」指的就是犒賞五營兵馬。五營兵馬是隸屬神界中軍事系統的兵將,主要負責陰陽兩界的作戰防禦,以保護地方的平安。通常在重大活動過後會舉行犒軍活動,以達謝五營兵馬之辛勞,像代天宮在媽祖刈香的隔天即舉行一場隆重的犒軍活動!而犒軍要準備些什麼呢?一般而言要準備的有:牲禮(三牲)∼魚/雞/豬肉,有的大廟或大型法會甚至於是以全羊全豬之類來祭祀,而在犒軍或七月普渡時牲禮是不可以插香的!這些是用來敬奉犒軍時的主將或普渡之普渡公的。

  除了牲禮外還可以準備一些糖果、餅干、水果、白米並用專屬的金銀紙於稍後焚燒(只要到金香鋪告訴老闆你要買犒軍用的金紙他們就知道了!)。而通常有安五營兵馬的廟宇,為了感謝這批守衛隊的神兵神將,大都會有一盆兵馬草,並予以早晚焚香以示尊敬!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