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入廟的禮儀 
bingo (鴻耀)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海外散仙


UID 1
精華 0
積分 2390
帖子 553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284
用戶失蹤天數 209
來自 無極

219.71.79.240
分享 
發表於 2008-7-30 10:00  資料 主頁 私人訊息  QQ Yahoo!
入廟的禮儀 
其實一般人入廟時通常都直接進去,以往一些傳統及習俗都漸漸的被忽視,通常比較有規模的廟,正面都有三個門(更大的廟甚至於有五個門)通常三個門大至分為,左青龍、右白虎,而中間的門是給神走的!


  通常由龍門入虎門出是最好的!(意味由龍口入虎口出,象徵著平安吉祥),而方向不能以自身方向來看,要以廟宇的方向,在面對廟時,自己的右手邊才是廟的左邊唷!如上圖所標示的(照片為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五王殿)

  其實關於青龍、白虎,這倒是比較其次的禮儀!有一個比較重要的!但現在卻很少人會注意這件禮儀了∼就是中間的門不能任意進出的(通常就是一出去就是天公爐的那個門),許多人常習慣要上香時直接從中間的門進出,這是非常不禮貌的!有的廟宇會在中間圍上紅色矮柵欄,但有的沒有!其實中間的門是不能隨意穿縮的,如果要到天公爐上香應該由兩旁的門比較禮貌唷!

  廟宇是一個莊嚴神聖的地方,所以最基本的保持肅靜及不任意丟垃圾及大聲喧嘩、嘻鬧是最基本的尊重!通常廟裡常會有其他信徒在上香祈禱,如果可以盡量不要從正在祈福或擲茭的信徒前方走過!這是對他人的尊重唷!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