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符篆
bingo (鴻耀)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Rank: 9
海外散仙


UID 1
精華 0
積分 2390
帖子 553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07-1-14
用戶註冊天數 6305
用戶失蹤天數 230
來自 無極

219.71.79.240
分享 
發表於 2008-8-1 12:09  資料 主頁 私人訊息  QQ Yahoo!
符篆
符篆通常表現為符號、圖形,指記錄于諸符間的天神名諱秘文,一般書寫於黃色紙、帛上。符篆是天神的文字,是傳達天神意旨的符信,用它可以召神劾鬼,降妖鎮魔,治病除災。
  符篆術導源于巫覡,始見於東漢。早期道教承襲此術,五斗米道和太平道,就是以造作符書和以符水為人治病來吸引信徒創建組織的。唐末宋初,天師道和上清、靈寶派分別以龍虎山、茅山、閣皂山為活動中心,形成著名的「三山符篆‘。南宋金元之際,更在「三山符篆」基礎上,分衍出神霄、清微等眾多符篆派。可以說,宋元以前,符篆道法是道教的主流。金元之際,全真道內丹興起,但擅長符篆之正一道仍在南方與之鼎足而立。直至明清,重符篆的正一道和主內丹的全真道一直分統著道教,史實與道教的歷史相始終。作者在造作這些字時,或許曾賦予它們以某種意義,但現已難於知曉,難於認識,無非是讓人產生神秘感而崇信其術而已。
  雲篆:據說是天神顯現的天書,主要見於《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其卷五稱「真文」,卷九稱「天文」,卷十稱「靈文」,每個雲篆之下或旁皆注楷字。如卷五「東方真文」有:卷九「禹餘天玉律天文一百六十一字」有:《道法會元》卷七十三至七十四所載之「天書雷篆」(數百字)亦屬此類。《三洞神符記.太上敷落五篇》亦為雲篆,但形體更為複雜。
  靈符、寶符:由更為繁複的圈點線條構成的圖形。這是數量最多、使用最廣的一種符篆。其中除屈曲筆劃外,又常夾有一些漢字,如日、月、星、敕令等字樣。
  符圖:由天神形象與符文結為一體的符篆。這類符篆也很多,在古墓葬發掘中,亦曾發現過這類符篆。
  道教十分重視符篆的書寫方法,認為:「畫符不知竅,反惹鬼神笑;畫符若知竅,驚得鬼神叫。」主要強調兩點「一是心誠。符者,陰陽符合也,唯天下至誠者能用之,誠苟不至,自然不靈矣。故曰,以我之精合天地萬物之精,以我之神合天地萬物之神。精精相附,神神相依,所以假尺寸之紙號召鬼神,鬼神不得不對。」二是運氣書符。即要求書符者平時有內煉工夫,書符時發放精氣於筆端,使符篆上附著氣功家的精氣。《雲笈七籤》卷七《符字》說:「以道之精氣,布之簡墨,會物之精氣。」宋元以後諸符篆派更加重視這原則,認為:「符朱墨耳,豈能自靈;其所以靈者,我之真氣也」直認符篆只是形式,起作用的是附著其上的精氣。
  道教符篆使用十分廣泛。有用於為人治病者:或丹書符篆於紙,燒化後溶于水中,讓病人飲下;或將符篆緘封,令病人佩帶。有用於驅鬼鎮邪者:或佩帶身上,或貼於寢門上。有用於救災止害者:或將符篆投河堤潰決處以止水患,或書符召將以解除旱災等。至於道士作齋醮法事,更離不開符篆,或書符于章表,上奏天神;或用符召將請神,令其殺鬼;或用符關照冥府,煉度亡魂。整個壇場內外,張貼、懸掛各式符篆。


  符篆術的思想基礎是鬼神信仰,稱其有召神劾鬼、鎮魔降妖之功效者,自不可信,而用以治病偶爾稱有「小驗」者,也並非其驅逐了致病之「鬼」,可能別有原因。據推測,某些病本輕微的患者,因相信符篆,飲符水後,造成一種鬼已驅去、病已脫身的心理態勢。這類似于醫學上的心理療法,起作用的不是符篆本身,而是符篆所引發的積極心理狀態,促使人體調動防禦機制克服了疾病。
頂部